• 学生
  • 经管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暨双创建设
  • 会议
  • 滚动图片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12-09

第十五届全国高校经管类专业实验室建设暨实验教学研讨会在厦大召开

12月6日至7日,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济与管理学科组主办,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计量经济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厦门大学经济与管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承办,中国建设银行厦门市分行、深圳市国泰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协办的“第十五届全国高校经管类专业实验室建设暨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研讨会”在厦门大学经济楼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等国内109所高校的300多位代表和企业界精英,围绕虚拟仿真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等中心问题展开研讨,同时也深入探讨了经管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进一步发展的对策建议、经济管理创业教育虚拟仿真平台建设、高校间共享优质实验教学资源的机制、多方协同推动经管类专业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等问题。

 

第十五届全国高校经管类专业实验室建设暨实验教学研讨会开幕式

      

6日上午,研讨会举行了简单而隆重的开幕式。厦门大学副校长邬大光教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张新祥教授,福建省教育厅高教处领导,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经管学科组组长、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朱孟楠教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经管学科组副组长、山东大学戚桂杰教授等领导、嘉宾300多位代表出席开幕式。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张新祥教授作大会主题报告

      

此次研讨会共设有9场主题报告和2个分会场。开幕式后,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任、北京大学张新祥教授围绕“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建设体系的现状与前景分析”发表了主题报告;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计量经济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陈海强副教授,广东金融学院副校长刘洁教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经管学科组副组长、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戚桂杰教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潘敏教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经管学科组顾问、武汉工商学院毛志山教授,深圳市国泰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王春雷,东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教学实验中心副主任赵合喜教授,北京方宇博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大勇等发表了专题演讲。在分会场讨论中,与会代表围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内容体系建设与实验教学方法创新”和“经济管理类实验中心建设与多方协同机制探讨”2个主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在大会期间,还召开了“2014年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经管学科组主任联席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和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朱孟楠教授主持。会议听取2014年度学科组工作报告,确定了2015年度工作计划,增调了学科组专家顾问与副组长、秘书长,启动了学科组实验教学奖教金的评选工作与人才质量援助工程,以及着手讨论并制定实验教学案例库、案例汇编等工作计划。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张新祥教授,厦门大学副校长邬大光教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经管学科组副组长、山东大学戚桂杰教授聆听会议

 

后记:

近年来,在教育部的大力支持推动下,国内高校高度重视实验室建设,明显加大了对实验教学的投入和建设力度,特别是原来基础比较薄弱的经管类实验教学,无论是在实验基础环境的硬件建设上,还是在实验内容和方法的软件建设上,均取得了明显的效果。目前,经济管理类实验教学课时在总课时中所占比重明显增加,实验内容及方法的改革与更新已形成常态,实验教学对于提高大学生的动手能力、应用能力、创新能力以及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水平方面的作用已被教育部门和用人单位普遍认可,经管类实验教学目前已进入“深挖内涵、扩大应用、与社会经济紧密结合”的建设阶段。

厦门大学经济学科实验室建设一直走在全国高校前列,现已建立多层次、立体式、综合性、研究型的实验体系。早在1993年设立了经济信息中心,2005年成立了经济与管理教学实验中心,并于2007年11年被评为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2009年12月全国首个文理学科交叉的经济学科重点实验室——“计量经济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获批立项,2010年9月全国首个而且是唯一的省级经济学统计学学科交叉的重点实验室——“福建省统计科学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获批立项。 2013年经济与管理教学实验中心以全优成绩通过验收。这些实验室的建设不仅进一步地推动厦门大学经济学科和统计学科等相关学科的发展,而且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高校服务社会的能力出现了可喜的突破,为我国高校经济管理类专业实验室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