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
  • 经管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暨双创建设
  • 会议
  • 滚动图片

第一届

查看

2010年10月20日,“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成果展示交流会暨第三届全国高校实验室工作论坛”在北京隆重开幕,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张大良参加会议并致辞,共有来自全国高校的近2,000人参加大会。会议由教育部高教司主办,北京大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秘书处所在单位)、北京工业大学承办,会议旨在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着力提高高校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张大良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教育规划纲要对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新任务做出了全面部署,高校实验室作为培养创新人才的基地、实施科技创新的摇篮、践行社会服务的窗口,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科学研究水平的一个重要支撑平台,也是学校办学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具体体现,对加快创新人才培养,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张大良司长说,高校实验室工作要适应新形势,不断改革创新,认真贯彻教育规划纲要精神,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注重“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在实验室建设、生产实习等方面加强与行业、企业、科研院所的合作,探索合作育人的新模式,着力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高校要把实验室工作作为推进教学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内容,要加大投入,提高实验室建设水平,要统筹学校各类实验室资源,加强实验室管理,促进实验室开放共享,促进教学、科研结合,提高实验室使用效益和整体水平,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创新人才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要提高师资队伍水平,加快实验教学改革创新,教授要上讲台,也要结合学科专业特点,进实验室上实验课,各高校应采取有力措施,吸引和鼓励科研水平高、教学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的教师投入实验教学,推动实验教学改革,在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学术道德、科学品格、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要进一步发挥“示范中心”引领作用和实验室工作教指委、学会、联席会等专家组织的指导作用。

在随后举行的示范中心经验交流会及“高校实验室工作论坛”上,来自全国高校的专家学者、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实验室管理人员等90位代表围绕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实验教学改革、实验队伍建设及实验室建设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热烈的研讨。在本次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左铁镛,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陶澍分别做了主题报告,得到了在与会代表的普遍赞同,并产生了广泛的共鸣。
会议期间,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部长、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工作委员会主任张新祥教授等人陪同张大良司长参观了在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举行的“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成果展暨高等学校自制仪器设备展”,张新祥教授为张大良司长全程讲解了近年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在本科创新型人才培养方面发挥的促进作用以及全国各高校在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

第二届

More

第三届

More

第四届

More

历届主题报告

查看

大会主报告1 题目: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十年建设成果回顾

张新祥 教授/示范中心工作委员会主任
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

大会主报告2 题目:大学实验教学课程计划多元化模式探索

许崇任 教授/示范中心联席会秘书长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 教授

大会技术报告3 题目:整合资源、追求卓越,打造国际化固体矿产勘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姚书振 教授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矿产系

大会主报告4 题目:虚实结合推动工程训练示范中心建设持续发展

粱延德 教授/示范中心工训学科组长
大连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大会主报告5 题目: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可持续发展的思考

严 薇 教授/示范中心西南西北区管理组长
重庆大学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

大会技术报告6 题目:互联网+教育

孙学宁 副总裁
赛尔网络

大会技术报告7 题目:创新成就未来 智慧互联校园

苗立坤 博士/华为

 

会议照片

查看

内容建设中,敬请期待。

其他共享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