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
  • 经管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暨双创建设
  • 会议
  • 滚动图片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3-04

联席会概况

高等教育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以下简称“联席会”)由教育部高教司于2008年2月批准成立,联席会秘书处常设北京大学,联席会下设示范中心工作委员会,由20个学科管理组、4个区域管理组组成。

2005年5月,教育部正式在全国本科院校开展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下简称“示范中心”)建设和评审工作。截止2016年,已评审出900个示范中心、300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涵盖44个学科类别。

随着获评示范中心数量的增多,进一步推进示范中心的建设与管理,增强各中心的自建能力,充分发挥示范与辐射作用,成为亟需解决的问题。高等教育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以下简称“联席会”)由教育部高教司于2008年2月批准成立,联席会秘书处常设北京大学,联席会下设示范中心工作委员会,由20个学科管理组、4个区域管理组组成。

联席会成立后,配合教育部在推动高等学校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促进高校优质教学资源的整合和共享,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和创新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联席会将继续结合自身特色配合教育部开展实验教学课程体系改革、管理模式和机制改革(包括政策、制度与措施)、研究与开发创新性实验项目、建设优秀实验教学团队、改善实验室条件与环境、加强信息化和网络教学资源建设等方面的工作。

随着教育体制改革的深入,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成为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的核心要素,实验教学改革亟需进一步深入,联席会将凝练示范中心的建设精华,为“十三五”科教布局提供重要的理论依据和实践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