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
  • 经管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暨双创建设
  • 会议
  • 滚动图片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9-08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大学成功召开

日期: 2016-08-29 信息来源: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

2016年8月1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大学召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秘书长康凯,北京大学副校长高松院士,北京大学副教务长、党委组织部部长严纯华院士,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部长张新祥教授,清华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武晓峰研究员等来自全国201所高校的230余位代表出席了大会。会议总结了分会第六届理事会工作,推荐并选举了分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310人、常务理事91人。会议通报并审议了修订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工作规程》,对2011-2016年期间实验室工作先进集体与个人进行了表彰。在同期召开的分会第七届理事会第一次常务理事会议上,严纯华院士被选为新一届理事长,张新祥教授为秘书长,秘书处挂靠北京大学。

瞿振元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作了开幕致辞。他充分肯定了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近年来的工作,期待下一届理事会再接再厉,为中国高等教育作出更大贡献。他表示,提升教育设施和硬件条件、将优质教育资源用于提高国民素质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必要举措。在教育大众化的社会背景下,如何强化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适应产业结构的调整是提高教育质量的根本。瞿振元强调,如何更好地建设、运用和完善现代教育装备及教育信息化系统对于高校自身的准确定位意义重大。高校应认真思考、积极投入。在谈到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时,瞿振元指出,实验实践教学和实验室管理是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环节,有其重要性和不可替代性,要重新审视以往我国高等教育的实验实践教学和实验室管理,总结经验,再踏新程,继续改善实验条件,提高实验实践教学水平。最后,瞿振元对分会工作寄予了殷切的期望,希望分会工作不断取得突破。

瞿振元致辞

随后,康凯宣读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对于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理事会换届方案请示的批复,同意严纯华为新一届理事长候选人,张新祥为秘书长候选人,秘书处挂靠在北京大学。

举手表决

高松院士在讲话中强调,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长期致力于推动高校实验室建设、大型仪器共享、国有资产管理和实验教学体系建设等工作,分会为提高全国高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的整体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高松谈道,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工作一直是北京大学教学和科研的重要保障,是学校资源配置使用管理链条上的重要环节。目前,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承担了大型仪器公共平台建设、实验教学中心评建、仪器设备采购、国有资产管理以及实验室安全等多项工作,直接支撑和保障了学校的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同时在维护校园安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次会员代表大会的召开正值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开展“双一流”建设的开端之际,全国高校都在描绘新时期的发展蓝图。在这一过程中,实验室工作举足轻重,在资源配置、经费使用、队伍建设和后勤保障等诸方面对学校的整体建设将产生重要影响,兼具基础性和全局性。他希望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能够在教育部和中国高教学会的统筹指导下,带领全体会员单位继续深入开展政策研究和建设工作,特别是针对高校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探索,寻找破局之策。北京大学也将为分会的发展壮大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与兄弟高校一起开创高校实验室工作的新局面。

高松致辞

此后,实验室工作分会第六届理事会进行了工作总结和财务汇报。

先进个人颁奖现场

最后,严纯华院士作为实验室工作分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代表新一届理事会发言。他指出实验室是高校人才培养和科研工作的重要基地,在教育国际化和“双创”“双一流”的建设要求下,实验室建设工作在高校建设中日益重要;北京大学将与实验室工作分会共同探索和建立有中国特色和民族自信的实验室管理工作平台和制度以及实验教学体系。他希望新一届理事会继续努力、不辱使命,将工作分会建设成为全国高校实验室管理工作者开展交流合作的精神家园。

严纯华发言

在大会学术交流环节,武晓峰、浙江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冯建跃、东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熊宏齐、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副部长黄凯等作了主题为“加强高校大型仪器开放共享、服务科技创新”“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指标的研究”“对未来5-10年实验教学改革的一些思考”和“高校仪器设备采购探索与实践”的报告,就近年来实验室管理工作中创新思维和关键思考进行了较全面和深入的梳理,多层次、多视角地凝练和总结了高校实验室管理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受到了与会代表的普遍好评。

会后,与会代表聆听了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艺术学科组主办的“朱亦兵大提琴乐团音乐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圆满落幕。

 

背景情况介绍: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以下简称“分会”)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CAHE)下设的一个专业委员会,它的前身是“全国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最早的工作机构成立于1982年。目前,分会共有理事成员318人,常务理事100人,第七届分会理事长为北京大学副教务长、组织部部长严纯华院士,秘书长为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部长张新祥教授,副秘书长为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副部长黄凯副研究员;分会由4个联络部和6个工作委员会组成,分别是组织联络部、学术研究部、教育培训部、国际交流部、实验室建设工作委员会、技术物资工作委员会、实验教学与实验技术工作委员会、实验室技术安全工作委员会、设备资产管理工作委员会、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工作委员会;分会目前拥有四个正式刊物,即《实验技术与管理》《实验室研究与探索》《实验室科学》《实验科学与技术》,其中《实验技术与管理》和《实验室研究与探索》是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也是《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分会主要任务定位在配合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围绕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工作方面,以提升高校实验教学和科研水平为目标,积极开展学术研讨交流及培训活动,为培养高层次人才、取得高水平科研成果服务。多年来,分会致力于开展与实验室工作领域相关的国内外交流活动,积极设立实验室工作专项课题研究,出版发行著作,通过培训和会议传播实验室管理知识,协助高等学校创办实验技术与实验室管理学专业等工作,设立实验室管理工作相关奖励项目,主办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促进实验教学与实验室建设改革等工作。

编辑: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