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
  • 经管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暨双创建设
  • 会议
  • 滚动图片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3-31

2021年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可持续发展暨 实验教学提质创新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1年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可持续发展暨实验教学提质创新研讨会于3月26日--29日在海口成功举办。联席会秘书长、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部长刘克新,上海大学原副校长、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教授叶志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执行秘书长王宏宇,海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委员会理事长、海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黄绵佳,联席会经管学科组副组长、哈尔滨商业大学教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主任张莉,联席会化学学科组组长、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张剑荣,江南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赵建新,武汉理工大学教授 、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武汉理工大学)主任谢峻林等嘉宾出席会议。会议先后由联席会副秘书长、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副部长周勇义,海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海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刘艳凤,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哈尔滨工程大学学校教育督导委员会副主任胡今鸿主持。

会议现场

 黄绵佳致欢迎辞,对与会的领导、专家和老师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并介绍了近年来海南高校实验室建设发展情况。

黄绵佳致辞

 刘克新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代。面对新的形势、新的需求,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全局的高度,对我国的高等教育进行了全面的部署。为全面贯彻党中央的战略部署,提高我国高等教育质量,教育部先后组织召开了“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中国慕课大会”、“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启动会”等十次重要会议,制定和下发了一系列重要文件,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也已经全面展开。在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发展的时代背景下,示范中心如何发展建设、实验教学改革如何深入开展,这是我们从事实验教学实践和管理的同志们应该着重思考的问题。致辞后,他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可持续发展》为题作主题报告,他介绍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历程,分析了示范中心面临的主要问题,提出了示范中心可持续发展的几点思考。

刘克新致辞并作报告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执行秘书长王宏宇、哈尔滨商业大学教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主任张莉、南京大学教授张剑荣、江南大学教授赵建新、上海大学教授叶志明和武汉理工大学教授谢峻林分别作了精彩的专题报告,内容涉及实验教学一流课程与联盟服务体系建设、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9年年度报告数据统计及分析、“十四五”相关的实验教改工作、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与制度建设、实验类课程思政之内涵与实践、适应专业认证发展新形势和新要求 推进实验教学改革创新等多个方面,现场气氛热烈。

 本次会议报告内容精彩纷呈,引起与会代表强烈共鸣。为各示范中心提供了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为抓好实验教学“新基建”,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和实践育人水平,更好地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做出了探索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