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
  • 经管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暨双创建设
  • 会议
  • 滚动图片
作者:panxi 发布时间:2018-08-30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精神,进一步推动高校创新创业实践教育的改革与创新,为普通高等学校生物、食品相关学科在校大学生搭建参与科技创新创业活动的交流与展示平台,培养和发现创新创业优秀人才。2018年8月7日-9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编辑部主办,江苏师范大学承办的“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江苏师范大学圆满落下帷幕。

大赛自2018年2月份开始以来,历时近七个月,有包括澳门在内的全国221所高校、1654个项目、9939名师生参与赛事。经过网上初审、网上评审和公开决赛等环节,最终评出学生和优秀指导教师一等奖285项、二等奖445项、三等奖651项,优秀奖16项,优秀组织奖46项。大赛全程采用匿名评审、现场亮分、监督委员监督下完成,保证了大赛的公平、公正、公开。本届大赛与往届大赛相比具有四大特点:一是评审专家人数多、专业性强。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全国相关领域专家172名。其中,创新组的评审专家是由科研院所和高校相关专业的专家组成;创业组的评审专家由知名企业、风投公司和高校管理类专家组成,并多数参加过全国创新创业大赛评审。二是大赛公平、公正、公开。大赛设有监督委员会监督初审、网评、决赛全过程;采取匿名评审、专家随机抽签确定分组、参赛选手随机抽签确定答辩顺序,并采取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的方式确定参赛选手成绩,保障了评审的客观和公正。三是覆盖面和受益面大。本届大赛参与学校由首届的52所、第二届的173所增加到221所;参与师生由首届的428人、第二届的4242人增加到9939人;申报作品由首届的91项、第二届的733项增加到1654项,扩大了覆盖面,提高了社会影响力。四是以赛促学。本届大赛专家推荐4个项目在颁奖典礼汇报观摩,使学生们相互学习借鉴,带动整体创新创业水平提升。高等学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现代生命科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张贵友教授,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生物和食品学科组组长、中组部“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吉林大学生物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滕利荣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编辑部主编、复旦大学生物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乔守怡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林志新教授,江苏师范大学校长周汝光教授,浙江万里学院副校长钱国英教授参加本届大赛颁奖典礼,江苏师范大学副校长苗正科教授主持颁奖典礼,嘉宾们为获奖选手颁发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