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
  • 经管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暨双创建设
  • 会议
  • 滚动图片
作者:panxi 发布时间:2016-11-28

全国高校代表云集广金 共商实验教学创新之策

2016年11月12日至13日,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管学科组主办,广东金融学院承办的“第十七届全国高校经管类专业实验室建设暨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研讨会”在广州燕岭大厦和广东金融学院校本部举行。来自北京大学等全国近百所高校和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等20余家企业的代表共300多位嘉宾参加了研讨会,围绕“十三五”经管类专业实验教学发展规划,共同商讨交流大数据与云技术飞速发展背景下高校实验教学教育的创新合作。

 

开幕式现场

在大会开幕式环节,广东金融学院校长雍和明教授首先致辞,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远道而来的各位嘉宾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认为,国家级实验教学平台建设有八个方面很重要。资源的整合,包括学校硬件、软件,内容、制度、教学资源、教学平台等的整合;服务共享,形成辐射性、扩散性的影响;高度重视国内效用;充分发挥国际协作;开展高端层次创新;促进学科专业发展融合;将高端的教育技术应用到实验教学中;实验教学的方式、手段、技术的创新。

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郑文在致辞中指出,目前广东省高等教育正大力推进“创新强校”工程,主要按分类设置的考核指标对高校进行统筹分配,进行评估考核,进一步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广东金融学院是广东省应用型转型试点高校之一,在首批以“创新强校”为指标遴选的应用型转型高校中位居前列,由此可见学校的办学实力。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任、北京大学教授张新祥认为,近十年来,国家实验教学体系经历了两个主要的变化:以理工科的实验室管理、运作、教学体系向文科和社会科学的渗透;社会科学思维方式在向理工科思维的渗透。每年一度的研讨会对解决现有问题、提出未来发展方向是极为重要的。在大数据时代的变革过程中,如何实现经济管理与信息科学的有机结合是摆在全国高校面前的思考题。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管学科组组长、山东大学教授戚桂杰认为,研讨会对整个经管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主要体现在“一个中心、一个平台、一个目标、一批成果”。一个中心即更好地培养经管学科创新型人才,一个平台则是提供充分交流,分享经验的渠道,一个目标即更好地推动经管类专业的实验室建设,而一批成果则是我们有目共睹的。在此过程中我们面临着信息技术快速发展背景下社会经济运行方式转变、经管学科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带来的挑战。

在主旨演讲环节,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任,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新祥以“持续发挥示范中心在人才培养中的引领作用”为题首先发表演讲。他认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的目的是建设人才培养体系。示范中心在经历了重视基础教育的第一阶段和将教育与科研,企业,社会协同创新的第二阶段后,现在进入以学生为本的第三阶段。这一阶段要树立以学生为本,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协调发展的教育理念,重视实验教学,重视示范中心在人才培养中的关键作用,建立实践实验教学在创新创业下新的人才培养计划。

紧跟着演讲的嘉宾是,菱镜大数据研究院常务院长、原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院长,大会创始人陈禹。陈教授认为大数据就像一把双刃剑,带来了许多机遇和挑战,但同时也导致出现了分工管理、人才需求、安全隐患和治理模式方面的新问题。为应对这些问题,我们要培养具有现代意识公民、具有信息能力的管理者、具有开创精神的企业家,建设具有拓展思路、搜索机制的实验室,为社会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环境。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管学科组组长,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戚桂杰在主旨演讲中认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先后经历了认识模糊、建设探索、规范引导、示范建设、深化提升、成熟推广等六个阶段,他从示范中心联席会举办的活动、联席会征集的典型案例、创新型人才培养的要求和经管类实验室建设特征等四个方面说明了示范中心的发展动向。

广东金融学院副校长,王醒男教授在“人才培养观念更新与行动促进——基于金融实验教学内涵提升的视角”为题的演讲中认为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同样需要供给侧改革。从某种意义上说,金融就是“数据、场景、风控的结合过程”,而现代金融实验教学的内涵是“案例+工具”结合的训练过程。金融实验教学内涵提升的关键点在于教师的素质与能力,而行动的重点则是实现观念的转化和走产学研的道路,学校层面要把握国家创新创业的政策,抓紧实施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改革,企业层面则应该利用机制优势,优化团队结构,紧密与高校合作互动,做好产品的研发。

 

上海财经大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韩景倜教授在“互联网金融现状与风险研究”报告中分析了我国互联网金融发展中具有资源开放化、成本集约化、渠道自主化、用户行为价值化、行业风险扩大化、营销网络化等六大显著特点。指出互联网金融存在着风险扩散路径开放性和实时性、风险传染的全局性和交叉性、风险影响的破坏性和冲击性,风险变化的未知性和复杂性等特点。认为通过大数据处理和分析技术的应用,设置个人征信评估模型、构建个人征信体系,加强金融信用风险控制,切实维护金融市场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用友金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区域总经理黄自涛在“基于互联网+的金融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创新与实践”的主旨演讲中认为 2013年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出,产品创新成为一把手工程,金融机构对专业型人才提出新的需求:政策、制度、办法、模型、工具、系统及运行推广人才缺乏;风险管理类人才一将难求;金融仿真实验教学首先要解决金融实际业务进入校园,通过应用各种场景化形式串联学生、教师、学校和企业,重塑实验教学新范式。 

13日上午,在广东金融学院的分会场开展了实验教学课堂观摩,经管类实验教学建设、实验新技术应用和实验教学案例建设两个专题的研讨。与会嘉宾代表还自由参观了国家级金融学科实验教学中心和国家级金融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与会代表对广东金融学院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和实验教学的开展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本次会议,还进行了一次颁奖活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管学科组颁发了“智盛金融实验教学十佳教师颁奖”, 广东金融学院实验教学中心王小燕教授等10名在一线从事实验教学的老师获2016年金融实验教学“智盛奖”优秀教师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