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
  • 经管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暨双创建设
  • 会议
  • 滚动图片
作者:panxi 发布时间:2020-12-11

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工作委员会2020年第一次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以下简称联席会)工作委员会2020年第一次工作会议于11月25日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召开。联席会工作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龚旗煌院士,教育部高教司课程教材与实验室处刘永强二级调研员,辽宁大学潘一山校长,大连理工大学朱泓副校长,联席会秘书长、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部长刘克新教授等嘉宾和领导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刘克新主持。


龚旗煌常务副校长致欢迎辞

刘永强二级调研员致辞并做工作部署

刘克新秘书长做联席会工作汇报

龚旗煌常务副校长首先致欢迎辞,他介绍了北京大学在加强和保障实验教学方面的举措,指出实验教学是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要加强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与管理,注重创新性实验课程和项目的开发,探索实验教学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他强调,在高等教育新的发展形势下,联席会要紧密围绕“四新”建设、一流课程建设、示范中心考核评估等核心工作,充分发挥平台作用、纽带作用和支撑作用,协助教育部高教司将各级示范中心组织好、建设好。北京大学将一如既往的支持联席会秘书处的工作,提供必要的支撑和保障。刘永强处长做了发言并对联席会工作提出了要求,他首先对联席会在推动各级示范中心和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促进本科实验教学改革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肯定。关于联席会下阶段工作,他从四个方面提出了要求。一是要从进一步巩固和加强教学、特别是实验教学的基础地位;二是要进一步发挥各级示范中心的辐射示范作用,带动高校实验教学整体水平的提高;三是要发挥联席会的组织协调作用,要加强联席会各学科组、管理组的协同联动,联席会也要加强与其他学术社团组织的交流合作;四是要坚持创新发展,不断探索实验教学规律,创新教学理念和方法,提高创新人才培养质量。随后刘克新秘书长代表联席会秘书处做工作总结,他简单介绍了联席会的组织架构,总结了2019年以来完成的主要工作及联席会后续工作要点。2019年以来,在教育部高教司课程教材与实验室处的直接领导下,联席会秘书处和各学科组、管理组在实验教学体系研究、示范中心建设经验交流等方面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大家克服各种困难,坚持开展活动。刘克新秘书长还结合教育部要求,对下阶段联席会工作进行了详细布置。

会议现场

在作交流与讨论阶段,20个学科组及5个管理组的组长分别对2019-2020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并重点就示范中心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参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