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
  • 经管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暨双创建设
  • 会议
  • 滚动图片
作者:panxi 发布时间:2019-11-01

新文科背景下国家级文科综合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发展建设研讨会在北京邮电大学举办

2019年10月29日,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北京邮电大学承办的“新文科背景下国家级文科综合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发展建设研讨会”在北京邮电大学学生发展中心118会议室举办。本次研讨会云集了国家级实验教学领域的重要领导,以及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文综学科各分组(文综、考古、法学、教育、心理、语言、虚拟仿真)组长,共有来自10所高校的校长、教务处处长、实验中心主任、骨干教师等40余名代表参会。会议以“新文科、新思维、新标准、新要求、新路径”为主题,围绕国家级文科综合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发展路径及方法进行交流研讨。

教育部高教司课程教材与实验室处处长李静,教育部高教司课程教材与实验室处处级调研员张庆国,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秘书长北京大学刘克新教授,教育部实验室与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管学科组副组长张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文综学科组组长、辽宁大学校长潘一山教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文综学科组副组长北京邮电大学范姣莲教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文综学科组副组长北京联合大学叶晓教授,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孙洪祥教授、北京邮电大学教务处处长王卫东教授等出席会议,研讨会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文综学科组副组长北京邮电大学范姣莲教授主持。

大会开幕式上,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孙洪祥教授向参会的领导和高校代表表示欢迎和感谢。他充分肯定了在北邮信息通信学科的大背景下,北邮国家级语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成效。他指出文科实验教学建设过程中需要具备的四大要素:理念有高度、模式有创新、核心有内容、实验有特色,除此以外,他也强调了上级部门指导、核心人物主导、团队团结高效和学校支持的重要性,表达了文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目标和期望愿景。

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孙洪祥教授

教育部高教司课程教材与实验室处处长李静在致辞中指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高等学校组织高水平实验教学、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重要教学基地,和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特别是本科的教学改革是密切相关联的。她表示在新时代背景下,新文科建设已逐步推进,提出了三个目标、五大原则、五大金课、六对关系。她强调文综示范中心在未来发展规划中,要充分考虑新文科建设的大背景,紧密结合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的趋势,参与“金专”、“金课”建设,继承和创新相结合,深入推动文综示范中心建设,更好的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教育部高教司课程教材与实验室处处长李静致辞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秘书长刘克新表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作为研究性学会组织,目的是研究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如何更好的可持续发展。此次参会,一方面领会教育部关于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的思想思路,另一方面更好地梳理学习文综学科各示范中心在建设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取意见,便于今后更好地开展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的工作。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秘书长刘克新致辞

在主题汇报环节,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文综学科组组长、辽宁大学校长潘一山教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文综学科组副组长北京邮电大学范姣莲教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文综学科组副组长北京联合大学叶晓教授分别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文综组建设成果的汇报”、“文科综合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与发展”、“新文科背景下应用文科综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探索与实践”为主题在会议上做主题汇报。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文综学科组组长、辽宁大学校长潘一山教授做主题汇报

研讨环节由辽宁大学副校长李淑云教授主持,南开大学涂俊教授、北京大学陈建立教授、中山大学杨建广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曾祥炎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武文颖教授、北京邮电大学范姣莲教授、北京联合大学叶晓教授作为文综学科各分组的组长,就文综、考古、法学、教育、心理、语言、虚拟仿真七大学科的建设成果、存在问题以及未来建设发展的展望与思考进行梳理和介绍。教育部工程训练教指委副主任、清华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主任李双寿分享了工程文化素质系列课程建设的经验,跨学科课程建设的显著成效以及创新人才培养的良好效果。教育部实验室与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管学科组副组长张莉汇总了国家级文综类实验教学示范中的建设现状,并对示范中心评估指标体系进行解读和分析。来自中国政法大学、鲁东大学等高校代表参与交流研讨。

最后,教育部高教司课程教材与实验室处处级调研员张庆国做总结发言,他表示要重视并充分肯定文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工作,强调跨学科交叉融合的重要性。在新文科背景下,他指出文科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要结合国家倡导的“新工科、新文科、新医科、新农科”创新理念,积极探索示范中心可持续发展的机制,开展文科专业与信息技术、社会需求的融合发展,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不断创新,进而更好的发挥文科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示范引领作用。

教育部高教司课程教材与实验室处处级调研员张庆国

本次研讨会梳理了国家级文科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现状,聚焦了存在的问题,在教育部的充分指导下研讨了今后的发展方向,在与会代表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会议的成功举办,对于加强文科综合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平台,对于进一步推进实验实践教学改革与创新,推动实践教学与信息技术充分融合,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创新创业技能,更好的发挥的示范引领作用等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