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
  • 经管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暨双创建设
  • 会议
  • 滚动图片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7-05

广东金融学院精准对接人才需求 以“互联网+实验教学”深化产学协同育人

2016-07-01 来源:高教司

  广东金融学院在实验教学改革中引入“互联网+”思维与技术,建设与改进金融ERP实验教学平台,开展校企协同实验教学改革培养应用型金融人才,探索以实验教学促进学校特色发展的新路径。

  根据学校定位,精准对接人才需求,构建全景仿真实验教学体系。对接广东国家级金融综合改革实验区金融应用型人才需求,探索以“实验教学改革促进学校特色发展”发展路径,围绕培养素质高、知识扎实、能力较强、具备一定职业素养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贯彻实验与理论相融合的教学理念、学科与职业相结合的建设理念;开发跨专业、跨学科、创新创业类等综合实验项目;建设银行仿真、保险仿真、金融市场交易仿真和科技金融创新等四类实验中心。

  促进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打造“互联网+”现代金融ERP实验教学平台。教学内容按需求进行跨学科集成,涉及金融企业战略、风险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经济资本管理、资产负债、财务会计、产品定价、资金转移定价、金融市场交易、金融机构监管等相关学科专业综合知识的应用。教学组织按银行、证券、保险、担保等多类型金融企业主要业务流程进行集成,包括金融企业内部的机构战略层、管理层和业务层三个层级经营管理活动和主要业务流程,以及与外部主要相关组织与管理部门之间的关联业务的全方位模拟仿真。教学资源按学生学习特点集成,包括E-Learning学习平台、BB课程平台、微信公众平台,QQ平台等基于“互联网+”的立体化教学资源集成开放平台,集成实验指导教学库、金融ERP知识库、案例库、习题库、专业金融数据库和微视频等资源。

  深化校企协同育人,拓展产教一体化人才培养路径。校企协同共建实验教学平台,共同设定教学目标、共同完善教学体系、共同研发与金融行业高度贴近的实验教学项目、共同建设课程资源、共同开发实验教材、共同实施教学,实现知识对接、能力互传、资源共享。校企协同培育实验教学队伍,学校实验教师以专家、顾问角色参与金融机构项目,融 “双师双能型”教师与企业咨询师于一身;企业人员到学校担任实验课程兼职导师,融职业能力传授师和职业规划指导师于一身。校企协同构建金融应用型人才培养生态系统,建立以学生发展为核心的实验课程建设标准和实验课堂教学评价标准;紧密跟踪金融行业变化,根据利率市场化改革、《巴塞尔协议III》的实施、互联网金融等形势持续更新实验项目、规则、流程、数据和案例等;构筑学校-企业循环培养系统,使学生在学校实验室和企业金融ERP人才培养基地间得到持续培养,实现企业全程参与人才培养。

  广东金融学院金融学科实验教学中心被评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其实验教学改革成果获“第七届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