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
  • 经管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暨双创建设
  • 会议
  • 滚动图片
作者:panxi 发布时间:2017-06-06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艺术学科组实验教学研讨会暨学科组年会在四川美术学院成功召开

6月5日,教育部艺术学科组实验教学研讨会暨学科组年会在四川美术学院虎溪校区顺利举行。本次会议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四川美术学院实验教学中心承办。上海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戏剧学院、广州美术学院、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等20余所高校参加了本次会议及研讨。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任张新祥、重庆市教委高教处处长莫堃、重庆大学设备管理处处长严薇参加会议,四川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黄政,校长庞茂琨、副校长彭林权以及各职能部门出席会议,会议由四川美术学院副校长侯宝川教授主持。四川美术学院校长庞茂琨教授代表学校致辞,他认为当下实验教学在高校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日趋重要,作为高等院校思考如何开展“实战化”实验课程、规范实验教学制度、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创造能力已经成为艺术人才教育的重要任务,更是高等艺术院校共同面临的重要课题。希望这次研讨会,能促进和完善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的长效机制,推进示范中心的共同发展。

市教委高教处莫堃处长代表重庆市教委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希望参会的领导、专家支持关心重庆市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加强院校间的经验交流与协作。

重庆大学设备管理处严薇处长代表国家级示范中心西南地区秘书组向本次研讨会致辞,她站在学科组的角度对国家级示范中心提出了建设方向与建议,并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川美党委书记黄政作总结发言,指出实验教学是艺术学科培养艺术创造力的一项重要任务,同时也是教育口的一项重要任务,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一方面丰富了我国高校的艺术教育和创新教育,另一方面对高校艺术素质教育的开展和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意义十分重大。

张新祥部长代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发言,他回顾了国家级示范中心及虚拟中心建设的历程,由推动建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管理办法的出台,到健全运行管理办法、队伍建设等工作,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定位、责任、任务指明了改革方向。

会议围绕“艺术实验教学经验总结”、“艺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管理与自建能力的提升探索”“《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管理办法》解读”、“艺术学科组教学示范中心未来发展探索”等议题展开热烈研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工作委员会主任张新祥部长、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张伟教授、武汉音乐学院艺术实践处付丹处长、中央戏剧学院周毅主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杨静副教授、中国美术学院胡惠君主任及川美实验教学中心主任余毅主任等艺术学科组代表发言,探讨新形式下艺术实验教学形式、质量的提升及艺术人才培养等问题。

实验教学中心余毅主任在会议上发言,总结了川美实验教学中心近年来艺术实验教学工作,对川美艺术实验教育精神、教学观念、教学方法进行了详细地介绍,以及在新形势下,我校艺术实验课程的改革与探索。并表示今后实验教学中心将继续建构具有开放性、创造力的实验教学空间,让川美学生能够充分地展现艺术个性及创造性。

会后,与会一行一起参观了四川美术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及开放六月”2017毕业作品展,与会代表们纷纷对四川美术学院实验教学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