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
  • 经管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暨双创建设
  • 会议
  • 滚动图片
作者:panxi 发布时间:2017-06-05

揭示“你我身边的化学奥秘”——化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受邀参展科技周

5月27日,2017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主场活动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圆满闭幕。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受邀参展,科普产品“你我身边的化学奥秘” 入选2017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主场最受公众喜爱的科普项目。在科技周的八天时间里,敬业而专业的年轻科普团队向公众展示了美丽化学、安全化学、魅力化学,以及我们生活中无处不在的化学。丰富的互动内容吸引了来自学校、出版社、科普单位、培训机构等社会各界的驻足交流,尤其是中小学生们,更是流连忘返。

2017北京科技周“你我身边的化学奥秘”科普项目展示现场

初衷:让我们更爱化学

“你我身边的化学奥秘”项目由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北京大学科普教育基地推荐,2015年获得北京市科委科普专项资助。此项目的初衷是让公众增加对化学学科的认识和了解,消除公众对化学的误解。曾经有幼儿园小朋友到教学中心参观,问他们:化学是什么?孩子回答:化学是有毒的东西。而此前央视一则“我们恨化学”的化妆品广告,更是在社会上引起轩然大波。许多家长不愿意让孩子报考化学专业,是由于他们认为化学是不安全的。然而,现实生活中化学是我们身边无处不在的,我们的身体、食物、生活处处受益于化学,可是公众、媒体甚至学生群体中,仍然存在对化学的一些误解和偏见。

2017北京科技周两位小学生认真观察护手霜的制作过程

北京大学化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开展并推进化学科普工作,目的首先在于向社会普及化学的基本知识和原理,改变公众对化学的某些错误认知。其次希望通过科普互动,让更多的孩子对化学产生兴趣,了解化学,从而深入学习和研究化学,以促进化学这门古老学科的持续发展和应用。

2017北京科技周几位同学验证颜色与光的关系

思路:由浅而深揭示化学奥秘

作为“科普智力成果”展项,项目包含了四个产品,是一个从浅入深的过程,旨在逐步加深公众对化学的了解。

“护手霜DIY”现场向公众演示如何用生活中的食品制作护手霜,并解答他们对于化妆品添加剂是否有毒有害的疑惑,使大家了解到化学可以很安全,也可以很好玩。

“有生命力的化学元素周期表”借助实物展示和App游戏的形式,展示身边无处不在的化学元素和它们的广泛应用,专业的知识结合游戏的形式,让学习过程变得非常有趣。

“颜色背后是什么”从孩子们最感兴趣的颜色和公众最关心的食品添加剂着手,为大家分类展示五彩缤纷的天然色素和合成色素,揭示食品添加剂背后的化学原理。

“可搭建的光谱仪”从光和颜色玩起,能够实时看到不同颜色和浓度的饮料对光的吸收,使大家了解我们借助仪器这个“放大镜”可以探索更神奇的化学世界。

“你我身边的化学奥秘”科普项目展品

科普:有趣并有意义

全国科技活动周每年五月举办,以公众喜闻乐见和易于理解的形式,开展科学普及活动。自2001年以来,全国科技活动周已连续举办17届,累计参与公众超过13亿人次,成为一项公众参与度最高、覆盖面最广、社会影响力最大的全国性科普品牌活动。北京大学化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心作为国家级示范中心和北京市科普基地,在学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教务部等部门的支持下,承担了学校和学院历年来的化学文化节、校园开放日、中学来访、走进中小学等各种活动中化学演示实验的准备与开发工作,并建设了“化学实验示教中心”用于更好的化学专题展示和科普。

在参加科技周的过程中,中国科协、各中小学、科技场馆等社会各界对科普团队提出了与科普相关的课程建设、产品研发、活动开展等要求,团队与项目被科普网、千龙网、北京晨报等各知名媒体报导。不仅科普了化学,也向社会公众展示了北京大学在科普领域更加专业、更有担当的引领角色。科普,可以有效提高民众的科学常识,但任重而道远。北京大学化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心的有热情的年轻队伍将继续开拓思路,坚持在科普的道路上探索下去。

化学科普项目入选2017北京科技周最受公众喜爱的科普项目